赋能网——汇集资讯,供您参阅。共赋知识能量,共享生活阳光。
 字体大小:

组建汽车金融公司为量产铺路 特斯拉能否在蓝海中脱颖而出

发布人:赋能网  发布时间:2018-12-28
摘要:赋能网 特斯拉“入华”已经不是新闻,早在今年6月特斯拉的股东大会上,马斯克已经透漏了这则消息。而特斯拉的股价也在6月初一路从294美元每股走高至现今的316美元,显示了市场对特斯拉入华前景的看好。

特斯拉“入华”已经不是新闻,早在今年6月特斯拉的股东大会上,马斯克已经透漏了这则消息。而特斯拉的股价也在6月初一路从294美元每股走高至现今的316美元,显示了市场对特斯拉入华前景的看好。从宏观来看,特斯拉杀入了一片新能源汽车红海,也将起到鲶鱼效应带动整个中国电动车市场。

组建汽车金融公司为量产铺路 特斯拉能否在蓝海中脱颖而出

虽然目前在国内汽车市场中,新能源汽车仍处在推广期,整车成本居高不下的痛点难以解决,但是在盈利最重要的销售环节,汽车金融已经成为一片新蓝海,正在国内汽车市场中蓬勃发展,一向先发制人的特斯拉显然不愿错过个机会。据《道哥说车》了解到,12月19日,特斯拉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了“特斯拉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新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为此前已上任的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朱晓彤。

组建汽车金融公司为量产铺路 特斯拉能否在蓝海中脱颖而出

据悉,特斯拉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将落户陆家嘴金融城。而陆家嘴一向是融资租赁行业的高地,汽车融资租赁方面,今年新落户了上汽通用汽车、福特汽车融资租赁公司。而此前市面上早已诞生像易鑫、毛豆新车等新兴互联网融资租赁公司,一汽、上汽、东风、广汽等大型国有整车集团试水踏足汽车融资租赁领域,成立独立的汽车融资租赁公司,这其中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融资租赁一时风头无两的呢?

特斯拉国内布局融资租赁市场

伴随着局内、局外人在这片市场上混战,中国的汽车金融赛道已然成为一片新蓝海。在美国这样相对成熟的汽车市场,汽车金融的渗透率达到80%左右,而融资租赁的渗透率大概在25%——35%;而在中国,虽然汽车市场已经是位列全球第一,但汽车金融和融资租赁业务的渗透率都相对较低,仅有25%和2.5%左右。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中国融资租赁企业总数约为10611家,较去年增加了935家,涨幅为9.7%。

可以说,虽然我国目前汽车金融的渗透率相对较低,但融资租赁市场还有巨大的增长潜力,这为我国的汽车金融市场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此前,国内的汽车融资租赁一直处于“探路”的阶段。但随着融资租赁被中国市场看好,作为“外来者”的特斯拉已然学会了借政策“东风”,迅速进入并开始争夺市场。

特斯拉CEO马斯克在今年6月时曾透露,公司有可能会在明年推出融资租赁服务,也赶一赶目前非常流行的电动汽车融资租赁服务的风潮。不过该计划要求特斯拉垫付资金,会对公司的现金流造成负面影响。为了减少这一负面影响,并实现租赁汽车的项目,特斯拉转换思路,计划使用较为廉价的Model 3来提供汽车租赁服务。今年12月14日,特斯拉公司出售了8.37亿美元的汽车租赁债券,利用投资者对该公司的信心反弹,为快速增长的租赁业务提供进一步资金支持。

组建汽车金融公司为量产铺路 特斯拉能否在蓝海中脱颖而出

12月17日,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关于进一步促进融资租赁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支持具有优势产业背景的出资主体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融资租赁企业和专业子公司,并不断优化融资租赁企业设立、变更备案或审批的工作流程,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

而在国内相关政策颁布两天后,12月19日,特斯拉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就落地上海自贸区。此前一直被评价不懂中国政策的特斯拉,还被外界担心一旦进入中国会水土不服。没想到,特斯拉对中国政策的反应速度如此之快。而新公司的唯一股东系其全资子公司特斯拉香港有限公司。据了解,该公司将立足上海并面向全国提供新能源及相关领域产品的融资租赁服务与支持,服务于特斯拉品牌。

汽车融资租赁中国市场将如何?

所谓汽车融资租赁,其实是一种新的分期购车方式,通俗地讲可以叫“以租代购”。相较于传统汽车厂商或者银行提供给消费者的“分期购车”等金融手段,汽车融资租赁更加灵活,消费者支付首付,与提供融资租赁业务的经销商或融资租赁公司签订合约,按月支付租金。合约期满后,可以选择全款、贷款购车,也可以选择将车退还给出租人。

但从目前国内融资租赁业的发展现状看,新能源汽车多采用与传统燃油车融资租赁类似的售后回租形式,直租方式很少出现。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受现阶段限牌限号、政策导向的影响,新能源车辆的客户主要为经营性客户,如分时租赁公司、网约车平台公司、公交公司等。但由于多地《道路运输许可条例》均规定承租人不得利用租赁车辆从事经营活动,导致直租模式难度较大。同时如果将车辆登记给出租者,承租人也无法获得购车环节的地方补贴,而融资租赁公司则将额外承担申请补贴的责任,因此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几乎全部采用售后回租形式。

组建汽车金融公司为量产铺路 特斯拉能否在蓝海中脱颖而出

目前特斯来将采取何种融资租赁方式还不得而知。早在2017年初,特斯拉曾在部分城市推出了针对Model S专享的融资租赁业务,即通过特斯拉授权的融资租赁机构——复星集团旗下创富融资租赁购买特斯拉Model S享受优惠。当时特斯拉承诺,所有通过贷款或融资租赁方式购买特斯拉的车主,在符合一定的条件下,还可以享受特斯拉保值承诺。即在车辆交付三年之后,以交付时特斯拉承诺的价格将车辆回售给特斯拉,而这一保值价格也是在目前所有豪华轿车品牌中最高的保值比例。

在特斯拉宣布国产后,更大冲击还是来自于对整个汽车行业各环节的影响,无论是从产品力还是对销售环节的理解,特斯拉显然并不输于国内的传统车企。随着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即将于2019年下半年投产,对于价格仍旧居高不下的特斯拉来说,此时成立融资租赁公司,无疑为量产车的冲量上了一层保险。但需注意的是,融资租赁市场仍有不完善之处,必须率先做好风险管理,并坚持合规经营,特斯拉才能在往后的竞争中拥有脱颖而出的机会。

※转载自新浪汽车

相关阅读:

25家汽车金融公司官网地址汇总

25家汽车金融公司的成立时间及股东介绍


微信公众号 微博
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归属于本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赋能网 ifuneng.net”。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转载”、“转载自”、“来源”等的所有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原始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 All Right Reserved 赋能网保留一切权利
皖ICP备1200713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3241号
联系我们:ifune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