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网——汇集资讯,供您参阅。共赋知识能量,共享生活阳光。
 字体大小:

2019汽车金融走向何方?

发布人:赋能网  发布时间:2019-03-05
摘要:2019年1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同比降幅超过12%和15%,多数车型产销水平均低于2018年同期。这是自2013年以来,1月销量交出的最差成绩单。销量放缓,市场转向,2019汽车金融将走向何方?

2月18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2019年1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同比降幅超过12%和15%,多数车型产销水平均低于2018年同期。这是自2013年以来,1月销量交出的最差成绩单。

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量28年来首次出现下滑,这一情况在2019年初进一步恶化。同时,二手车交易量增速也在放缓,2018年二手车交易1382万辆,同比增幅11%,不及上一年同期的19%。

黑夜已来,黎明还会远吗?对于汽车市场而言,现在还没有答案,但不可忽视的是,行业拐点中,汽车金融正在扮演更为关键的角色。

“负增长不见得是坏事,过去快速增长的同时,好坏产品在市场上都能够卖得出去,现在到了考验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时期。”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不久前表示。

行业从量向质的转换,必然是一个痛苦又会产生价值的过程,对于汽车金融行业也是如此。笔者将从过去的2018年汽车金融行业几个关键变化着手,分析预测2019年的行业趋势和走向。

1、行业拐点,汽车金融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其实早在2018年上半年,汽车市场开始下滑,且下滑幅度逐月增加,这已经引起市场、行业的警惕,2018年11月,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在正式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交发展建议,大力发展二手车、汽车金融、开拓农村市场等赫然在目。

实际上,政府层面的表态是滞后于市场发展本身的。早在2017年,二手车交易量已然“爆发”,同比增幅高达20%,而在更早的2015年,各方资本纷纷涌入二手车交易领域、并各占山头。

二手车交易的大爆发,与金融业务的崛起,几乎同步。2015年左右,专注于汽车金融的互联网公司开始不断出现,并发展壮大,其中成立于2014的美利车金融,作为二手车金融“直销”模式鼻祖,在市场中迅速崛起。此后,2015年1月易鑫车贷从易车独立出来,人人车、优信等也纷纷加码金融业务。

拐点中,行业对金融业务的重视,证明了企业和资本先行布局的前瞻眼光和战略思维。汽车金融作为汽车行业的细分市场,进一步进入主流视野。

2、融资进度加速

除了行业层面的认可,2018年更是汽车金融行业的“资本年”。2018年1月,美利车金融9200万美元的B轮融资,拉开了汽车金融平台融资的序幕,此后各方企业陆续登陆融资舞台。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上半年,仅二手车行业累积融资额已超过100亿元,其中大部分平台都已涉足汽车金融业务。

15516916086900.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汽车金融研究院整理)

集体冲击IPO,是2018年汽车金融领域的另一大特征,易鑫、优信、灿谷在2018年左右先后登陆资本市场,车抵贷公司微贷网也在2018年上市。

上市不仅能直接拓展企业的融资渠道、降低资金成本,也验证了资本市场对汽车金融行业的认可,增加投资者和从业者的信心。汽车金融企业逐渐进入主流资本市场,也将进一步推动汽车金融从低集中度、参与者质量参差不齐,走向集中度渐高、优胜劣汰的局面。

3、巨头站台、新来者涌现,竞争白热化

汽车金融因为和交易场景关联度大、离不开线下渠道和人员、运营模式重等特点,注定是一场巨头们拒绝直接参与的大混战,包括BATJ在内的投资者,都选择以投注、站台的方式参与,这既给了创业者们绝佳的崭露头角的机会,但同时也大大加剧了战争惨烈程度

15516916535775.png


来源:车云网

微信公众号 微博
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归属于本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赋能网 ifuneng.net”。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转载”、“转载自”、“来源”等的所有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原始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 All Right Reserved 赋能网保留一切权利
皖ICP备1200713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3241号
联系我们:ifune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