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网——汇集资讯,供您参阅。共赋知识能量,共享生活阳光。
 字体大小:

名相名篇赏析:陆贽《论关中事宜状》

发布人:赋能网  发布时间:2022-04-08
摘要:就在“奉天之难”发生前一个月,陆贽上《论关中事宜状》,详细分析时局隐患,敏锐把握风险传染、转化、联动规律,深刻指出在朝野各方势力博弈、关中京畿防御空虚的情况下,可能引发的政治安全风险,并提出防范化解的策略,全文共2600字左右,可分为四大部分。

唐德宗建中四年(783年)八月,淮西节度使李希烈叛唐,围攻襄城。为解襄城之围,唐德宗诏令包括泾原兵在内的各道兵马驰援襄城。同年十月,泾原节度使姚令言率领援军路过京城长安,寄希望于朝廷丰厚赏赐,却分文未得。大军冒雨行至浐水,士卒疲惫交加,京兆尹却以粗饭犒赏军队,士兵一路累积的不满终于爆发,扬言“吾辈将死于敌,而食且不饱,安能以微命拒白刃邪”,且听闻琼林、大盈二库金帛盈溢,遂哗变,转向攻入长安,大肆掠夺府库金银,并拥立朱泚为皇帝。唐德宗仓皇逃离,赴奉天(今陕西乾县)避难,并被叛军围攻月余,史称“奉天之难”。

就在“奉天之难”发生前一个月,陆贽上《论关中事宜状》,详细分析时局隐患,敏锐把握风险传染、转化、联动规律,深刻指出在朝野各方势力博弈、关中京畿防御空虚的情况下,可能引发的政治安全风险,并提出防范化解的策略,全文共2600字左右,可分为四大部分。

开篇劈空立论  点出危机所在

从“臣顷览载籍,每至理乱废兴之际,必反覆参考,究其端由”至“古人所谓‘愚夫言之,而明主择之’,惟陛下幸留听焉”为第一部分。

奏状开门见山、简明扼要,交代“论关中事宜”的缘起,直接点出当下问题所在。治国理政自有其道,得之则强,失之必弱,关键在于“居重驭轻”,强调“德与威不可偏废”“轻与重不可倒持”,如果有所偏废、颠倒轻重,即是取败之道、启祸之门。陆贽毫不避讳地点出唐德宗目前“竭国以奉军,倾中以资外”,就是“倒持之势”,如同一记棒喝。随后,陆贽表明“深测忧危之端”“忠于事主之分”的公忠体国之心,希望唐德宗可以“留听”查用。

详征博引对比  例举史实验证


从“臣闻‘国家之立也,本大而末小,是以能固’”至“远考前代成败,近鉴国朝盛衰,垂无疆之休,建不拔之业”为第二部分。

奏状通过对照历史,印证现实。陆贽在这部分具体阐述了“居重驭轻”对于强基固本、稳定政权的重要意义。首先,明确提出“王畿者,四方之本也;京邑者,又王畿之本也”,为了“御诸夏”“镇抚戎狄”,要“转天下租税,委之京师;徙郡县豪杰,处之陵邑”。然后,按照历史脉络,从正反两方面列举唐太宗立制、安禄山窃柄、唐肃宗中兴、先皇帝东游等国运高低起伏的现实案例,桩桩件件宛在眼前,兴衰成败皆在权柄。最后,郑重建议唐德宗“远考前代成败,近鉴国朝盛衰”,尽快作出政治决断,调整大政方针,实现“居重驭轻”。

着眼大局大势  分析风险隐患

从“今则势可危虑,又甚于前”至“惟陛下熟察之,过防之”为第三部分。

奏状最见陆贽洞幽烛微、燮理阴阳、观大势、谋大事的内容就在这一部分。陆贽直言极谏,先外后内,详细分析各方势力在斗争中的思想和心理状态,结合实际情况推演风险隐患的传导链条,明确指出当下问题所在,向唐德宗发出风险预警。

首先,对外部风险展开分析。先皇帝以来朝廷与“西戎”“北虏”等敌人进行了军事、外交的双重博弈,到目前形成了“遂求通好,少息交侵”的较为安定的局面,是因为敌人“马丧兵疲,务以计谋相缓”,而不是“畏威怀德,必欲守信结和”。一旦“息兵稍久,育马渐蕃”,他们便要“假小事忿争”,苟有“便利可窥”,就不肯“端然自守”。从此一历史经验出发,引出当下护军远出、首都空虚,若贼臣引诱外敌入侵,“陛下其何以御之”之问。

其次,分析朝廷内部客观存在的风险隐患。“伐叛之初”没有充分认识到问题的艰巨性、复杂性,“多易其事”,到后来“兵连祸拏,变故难测,日引月长,渐乖始图”。以前祸乱国家的叛军将领,已经“四去其三”,“而患不衰”;以前为朝廷所信重的将领,“今则自叛矣,而又难保”。由此得出一个深刻的道理:“立国之安危在势,任事之济否在人。势苟安,则异类同心也;势苟危,则舟中敌国也。”当前,“宫苑之内,备卫不全”,若有朱滔、李希烈这样所信任的将领反叛,则“陛下复何以备之”?这样的灵魂之问,振聋发聩。

最后,陆贽再一次诚恳请唐德宗“居安备危”“熟察之,过防之”。

拆解风险链条  奏陈解忧建议

从“且今之关中,即古者邦畿千里之地也,王业根本”至末尾“端本整棼,无易于此。谨奏”为第四部分。

奏状可贵之处不仅在于能够敏锐发现风险隐患,更在于能够深刻把握风险的走向并化解风险的要害,将图长远和利当前有机结合,建真言、献长策。先分析当前有利条件,朝廷所在的关中地区,历来是“王业根本”,只是由于“执事者”的胡作为、乱作为,导致“倒持太阿,授人以柄”,致使当下走入“无适而可”的境地。然后提出了化解风险、解决问题的方案,对照前文分析的风险传递链条,逐条逐项进行化解。比如,改变用兵策略,追还护卫皇帝的神策六军;严令有关地区“严备封守”“各保安居”,消除风险苗头;停罢各种苛捐杂税,停止强制征兵等,使人心安稳。一套利当前的举措下来,就能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赢得时间和空间。

历史不能假设,但总留给后人遗憾。陆贽的建议并没有引起唐德宗的重视。如果唐德宗可以体谅陆贽救时救弊之心,采纳陆贽之策,有多少百姓可以免遭刀兵、远离战火?

陆贽作为千古名相,历来受人尊崇,其卓越的政治才能,不仅表现在直面乱局的勇气、扭转危局的智慧,更在于居安念危、操治虑乱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他能透过纷繁复杂的政治活动和社会现象,将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起来思考,找到事件背后的叠加、联动和放大效应,立足于稳大局、致力于除隐患。《论关中事宜状》就是一篇保持历史清醒、坚持问题导向、预判风险隐患的名篇佳作。

******深刻指出: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面对云谲波诡的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的大国博弈、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多点频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要发挥好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静观大势、未雨绸缪,见微知著、抓早抓小,既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又着力防范“灰犀牛”事件,既善于从历史长周期的比较分析中进行战略性思考,又善于从细微处洞察事物的边际变化,既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又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转自:秘书工作  


微信公众号 微博
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归属于本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赋能网 ifuneng.net”。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转载”、“转载自”、“来源”等的所有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原始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 All Right Reserved 赋能网保留一切权利
皖ICP备1200713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3241号
联系我们:ifune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