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网——汇集资讯,供您参阅。共赋知识能量,共享生活阳光。
 字体大小:

我国科学家首次实现Pbit/s级光传输,或将助力5G时代干线升级

发布人:赋能网  发布时间:2019-02-13
摘要:据科技日报报道,记者12日从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获悉,我国光通信技术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首次实现1.06Pbit/s超大容量单模多芯光纤光传输系统实验,传输容量是目前商用单模光纤传输系统最大容量的10倍,可以在1秒之内传输约130块1TB硬盘所存储的数据。

据科技日报报道,记者12日从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获悉,我国光通信技术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首次实现1.06Pbit/s超大容量单模多芯光纤光传输系统实验,传输容量是目前商用单模光纤传输系统最大容量的10倍,可以在1秒之内传输约130块1TB硬盘所存储的数据。

小编认为,如果此技术成熟并推向应用,必将大大提高互联网传输速度,丰富我们的互联网生活,也将为全面应用IPV6技术,留足带宽余量。

已有的有线数据通道,承载着很大的传输压力。

在我们上网时,大量的数据通过有线数据通道,在终端和远在千里之外的服务器之间来回传送。目前的主要有线数据通道是光缆(光纤),各运营商的长途干线也是一样的光传输技术。几年前,接入老百姓家庭的宽带还多是4M、8M的。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光纤入户,不仅在城市,甚至在广大农村,入户的宽带都能轻松达到50M、100M的。接入网络的人和设备基数剧增,单用户的带宽也大大增加,给现有的运营商骨干网、国家干线带来的很大的压力。

所以,工人们往本就拥挤不堪的地下管网中,费力地穿着光缆的场景,在城市中经常能够看到。不新增线路,那么多的数据哪里能吞吐地完呢。

5G时代数据传输量爆棚,传统有线数据通道压力更大。

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其峰值理论传输速度可达每秒数十Gb,这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数百倍,整部超高画质电影可在1秒之内下载完成。

然而,5G只是提升了基站到用户端之间的无线数据传输能力,但最终还是依赖有线数据通道,把这些海量数据往返传输于基站和远程的服务器之间。可以预见,随着5G时代的到来,传统的有线数据传输通道,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clipboard.png

无线终端数据传输示意图

如果高速光传输技术能够推向应用,将有助于提升骨干网传输能力。

大量的数据最终都要通过骨干网和国家干线来汇集和分发,如果干线的吞吐量不足,发生故障,那么大范围内的上网将受影响,而非仅仅是个别城市。我国的“八纵八横”光缆干线网,从上世纪80年代建设以来,多次改造升级,进行扩容。

如果把已有的光缆通道比作数据高速公路,那么,有了新技术的加持,这通道就可以变为数据高速航线了,可以说是把汽车的速度提升为飞机的速度。这项高速光传输技术,或许能够助力光缆干线的升级,让现用的有线数据通道,从容迎接5G时代的到来。

clipboard.png

八纵八横光缆网示意图

微信公众号 微博
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归属于本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赋能网 ifuneng.net”。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转载”、“转载自”、“来源”等的所有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原始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 All Right Reserved 赋能网保留一切权利
皖ICP备1200713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3241号
联系我们:ifune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