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网——汇集资讯,供您参阅。共赋知识能量,共享生活阳光。
 字体大小:

六种公文分类方式都在这,别说没有提前告诉你!

发布人:赋能网  发布时间:2022-04-12
摘要:公文的分类是公共基础知识的高频考点,很多考生觉得其中的知识点很容易混淆,为了让大家扎实掌握这一考点,特别分享本篇分类攻略。其实公文分类并不难,只要明晰概念,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

公文的分类是公共基础知识的高频考点,很多考生觉得其中的知识点很容易混淆,为了让大家扎实掌握这一考点,特别分享本篇分类攻略。其实公文分类并不难,只要明晰概念,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


一、根据来源的分类


1.收文,是指本机关收到的来自外部的公文。


2.发文,是指由本机关制作发往外部的或只供内部使用的公文。


二、根据形成和使用的具体公务活动领域的分类


1.通用公文,是指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普遍使用的公文。包括《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中规定的15种法定公文、日常事务性公文和法律法规性公文。


2.专用公文,是指在一定的专业机关或专门的业务活动领域内,因特殊需要而专门形成和使用的公文。


三、根据是否涉密和涉密程度的分类


1.普通公文


(1)对国内外公开的公文,是指不涉密,可对国内外公布的公文。


(2)限国内公开的公文,是指不涉密,只在国内公开发布的公文。


(3)内部使用的公文,是指不涉密,只限于本机关或组织系统或专业系统内部使用的公文。


2.涉密公文


(1)秘密公文,是指含有一般的秘密,泄露会使国家或团体的安全和利益遭受损害的公文。


(2)机密公文,是指含有重要的秘密,泄露会使国家或团体的安全和利益遭受严重损害的公文。


(3)绝密公文,是指含有最重要的秘密,或者在一定的时间内,必须绝对地将知情人限定在极小范围内,泄露会使国家或团体的安全和利益遭受特别严重损害的公文。


四、根据对处理时间方面的限制和要求的分类


1.平件,是指无特殊时间要求,按工作常规依次传递处理的文件。


2.加急件,是指内容重要、紧急而需要优先传递处理的文件。


3.特急件,是指内容非常重要并特别紧急,需立即优先迅速传递处理的文件。


五、根据行文关系的分类


1.上行文,是指下级机关向所属上级机关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报送的公文。如请示、报告。


2.下行文,是指上级机关向其所属下级机关制发的公文。包括上级机关对下级机关的行文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对下级业务部门实施业务指导责任的行文。如命令(令)、决定、决议、公报、公告、通报、批复等。


3.平行文,是指向同级机关以及不相隶属机关之间相互发送的公文。如:函。


六、根据内容性质的分类


根据内容性质的不同,公文可分为:领导指导性公文、公布性公文、知照性公文、陈述呈请性公文、记录性公文、商洽性公文和证明性公文。


以上关于公文分类的知识你都掌握了么? 从以上的分享也可以看出,公基就是这样一门知识点非常繁杂的学科。建议考生提前拟定一个较为详细的备考计划,在备考过程中,首先分析模拟题,并梳理理论框架,在模拟题和框架的基础上找出重难点,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则是多刷题,在大量的练习中让知识得到巩固。


转自:半月谈


微信公众号 微博
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归属于本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赋能网 ifuneng.net”。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转载”、“转载自”、“来源”等的所有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原始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 All Right Reserved 赋能网保留一切权利
皖ICP备1200713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3241号
联系我们:ifune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