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网——汇集资讯,供您参阅。共赋知识能量,共享生活阳光。
 字体大小:

这样洗碗,细菌增加70倍!全吃进了肚子里…

发布人:赋能网  发布时间:2022-04-12
摘要:生活中很多人会有这样的习惯,洗完的碗和盘子都会摞在一起 第二天再从柜子里拿出来使用。但这样的习惯可能会导致碗碟的二次污染。

生活中

很多人在家会有这样的习惯

洗完的碗和盘子都会摞在一起

第二天再从柜子里拿出来使用

但最近有朋友说

这样的习惯不好

可能会导致碗碟的二次污染

这种说法是真的吗?

 

一个试验

此前,家用电器研究院做了一组试验,该试验设置了两组对比。试验员首先给餐具进行了消毒,在餐具表面涂上了无菌肉汤,之后将餐具分为两组,其中一种碗盘清洗后直接摞起来放到了碗柜中储存,另一组洗后立着放于置物架上,并放于通风处。

三天后对比显示,立着餐具的菌落总数为8000cfu/套,符合我国相关卫生标准,而摞着放的细菌数量是560000cfu/套,为立着放的70倍。

2.png

细菌的菌落水平差距如此之大

上面有这么多的细菌

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哪些健康的风险呢

 

其实厨房是我们的卫生死角,碗盘如果放得不合适或有一些不注意,可能会有一些细菌、病毒滋生,对我们身体的影响很大。

短期内急性影响:比如一些致病菌,最常见的致病性的大肠杆菌、沙门氏菌,比如诺如病毒、轮状病毒,这些都可能造成我们急性胃肠炎,上吐下泻甚至还会脱水、休克,危及生命。

长期影响:长期摄入的霉菌里可能含黄曲霉毒素这样的一类致癌物,长期接触可能会致癌,甚至有研究表明黄曲霉毒素跟肝癌、胃癌、食道癌都有一定的关系。

另外碗筷也是幽门螺杆菌传播的媒介,幽门螺杆菌感染跟很多的胃病、胃溃疡甚至胃癌都有一定的关系。

所以厨房里的健康问题一定要引起重视,一定要做好餐具的消毒,包括在存放的时候也要注意消毒,防止细菌或病毒的滋生。


碗盘如何正确存放细菌滋生需要几个必要的条件↓↓↓

第一:需要营养物质

第二:适宜的温度

第三:一定要有水分

我们的碗筷或碗盘不管怎么洗都不可能洗特别干净,哪怕残留一点点食物残渣,都可以作为细菌的营养物质。如果摞着放,积了很多水,房间温度又适宜,细菌就会疯长。

立起来以后水分容易沥干,即使有一点食物残渣也不容易滋生细菌。

刷碗这看似很简单的活儿

里边包含了不少“技术”含量

很多人其实都“洗错”了!

还有些坏的洗碗习惯

不仅不能把碗筷真正洗干净

反而滋生出很多细菌

 

 用水泡碗,等空闲了再去洗 

刚吃完饭,不少人就想着歇一会儿再洗碗,其实这不是一个好习惯。碗筷泡久了会滋养细菌,有异味。特别是盛粥的碗,如果不立即清洗,风干以后就变得难以清洗。若能在没有风干之前清洗,可能只需用水轻轻一冲就干净了,简单而快捷。 

 

 擦碗布不消毒不更换 

用擦碗布擦也是一个健康隐患,擦碗布一定要定期更换,一定要消毒。

因为擦碗布我们做过研究,它的细菌数量非常高,所以一定要高温消毒,而且一个月左右一定要换一个擦碗布,并且擦碗布一定要专门用来擦碗才行。


 洗涤剂直接涂碗上 

有的人觉得“洗涤剂直接抹在碗上,去油污效果更强”,但这样不仅浪费大量水源,滥用的洗涤剂也会造成水污染。一旦冲洗不干净,人体摄入洗涤剂后会引发腹泻等肠胃不适。

建议:将几滴洗洁剂滴到半碗水中,用洗碗布蘸着稀释后的水来刷碗,冲洗后放在另一个漏篮中,最后再用清水冲干净并控干。

 餐具不消毒 

消毒方法很多,最常用的一种方法就是高温消毒,把它煮沸超过5分钟到10分钟后大部分的细菌、病毒都能杀死。

条件允许的话最好买一个消毒机,把碗筷专门放里面高温消毒,这是杀死细菌病毒的一个最有效的方法。


注意:不是特别提倡用消毒剂来消毒,因为不管是含氯的消毒液还是其他的消毒液,用清水很难完全冲洗干净,如果有残留物的话,会刺激消化道。


转自:科普中国


微信公众号 微博
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归属于本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赋能网 ifuneng.net”。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转载”、“转载自”、“来源”等的所有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原始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 All Right Reserved 赋能网保留一切权利
皖ICP备1200713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3241号
联系我们:ifune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