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网——汇集资讯,供您参阅。共赋知识能量,共享生活阳光。
 字体大小:

一份申论稳定突破70分的诀窍!

发布人:赋能网  发布时间:2022-04-13
摘要:​申论在很多人的心里被认为是个“玄学”,觉得申论成绩过于主观,无法掌握。曾经我也是这样的想法,觉得学不学都是一样的,有一度甚至直接放弃了申论。

申论在很多人的心里被认为是个“玄学”,觉得申论成绩过于主观,无法掌握。曾经我也是这样的想法,觉得学不学都是一样的,有一度甚至直接放弃了申论。

直到后来和身边的申论“大神”请教,才明白申论是贯穿笔试和面试全过程的,申论的复习也是有技巧的,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申论的提分效率可能会比行测高呢。

经过实践,确实是申论的复习成效会更显著,而且一旦理解通透,掌握技巧,分数比行测更稳定。是真是假,事实最有说服力。上成绩单!!!

申论是测查从事机关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具有模拟公务员日常工作的功能。

从申论的定义中我们可以知道,申论考试是考验考生是否具备公职人员的一种途径,类似机关单位的公文写作,具备一定理论性、技巧性、实践性。

但作为考试,终究会有一些客观的指标评价,是可以去熟悉掌握的。且能力一旦形成要比记住某些知识点更牢固、更深刻。这也是为何一旦突破瓶颈期,申论比行测更容易稳定在一定的高分。

因此,我们可以从考试的类型、题型、作答内容、涉及范围、高效技巧等方面,进一步去认识申论、熟悉申论、攻破申论。

01

知题型,拨开面纱

如今公职人员招考越来越严格,对考生的素质要求更高,而申论知识贯穿笔试、面试两大关,至关重要,俗称“得申论者得天下”。

国考申论题型每年大同小异,国考申论大致为5道大题,依次为:归纳概括题型、提出对策题型、综合分析题型、贯彻执行题型和申发论述题型。

各个地方申论考试题型有所不同,多省联考一般为4道题,题型和国考差不多,而广东、深圳等地区的申论考试则有区别,一般为3道题,分为单一题、公文题和大作文。

因此,备考小伙伴首先要熟悉考试的类型,大致会考哪一些题型,从而对考试有一个基础的认识。

申论中不管单一题目还是大作文,题干要求都是参考、结合、阅读给定资料进行作答,这也就意味着我们所写的答案绝大部分是来自于给定资料。

因此,申论考试高分技巧,是要找到命题人到底将答案放在材料当中什么位置。掌握住这一技巧,在阅读和作答时便可事半功倍。

事实上,无论申论的材料篇幅多少,每一套试题都是围绕同一个主题展开的,即意味着申论不是考察考生的广度,而重在考察考生认识和分析问题的深度。

那么,我们在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通常会涉及哪些要素呢?主要分为三类:认识问题(问题的表现);分析问题(意义或危害、原因);解决问题(具体对策)。

为了满足准确、全面的要求,在作答时,一方面尽可能地从材料中寻找原词作为关键词。否则,靠自己想象总结出来的词语往往做不到准确;

另一方面,对关键词个数的判断要结合题干和材料,在阅读材料时,不要仅仅局限在词句语义上,要善于借助材料结构、标点符号等隐性暗示来答题。

02

练真题,掌握套路

通过对历年真题材料分析我们可知,题干中设问要素通常涉及表现、影响、原因、对策四大要素。

而这四大要素正是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需要涉及的要素,申论材料也正是由这四大要素组成。

除此之外的案例、数据等等非理论性材料,均以此为基础而延伸的各类要素。因此,不管是备考哪个地方的考试,都要以真题为框架,积累素材,练习真题。

第一次就按照考试时间进行模考练习,严格按照题干要求答题,做完之后,不着急看参考答案,先拿出一张白纸,对照题目要求和自己的答案,再重新去写一遍。

最后,拿出参考答案,认真对比,看看自己写的和答案的区别在哪里,有哪些可以继续保持的,有哪些不足之处。

这样一套试卷下来,虽然时间会花很久,但是你一定会收获满满,因为申论追求的不是速度,而是质量。

只需要把近五六年的申论真题练习完,认真总结,记录好每一套真题答案的素材、表达,你的申论水平会有一个量的突破,一些固定的搭配、常见的词语、答题的方向,都能够做到心中有数。

然后,你再去做一些模拟题,将模拟题的素材汇合在一起,到了真正考试的时候,已经有自己的一套答题模板,心中不慌,笔下有字。

03

明内涵,稳成绩

经过熟悉题型和练习题目之后,你对申论已经有了一个大概的认识和了解,申论的水平也有了一定的提升,接下来就是要往更高的一步走了。

那就是申论的内涵,无非就是理解分析问题、具体解决问题,从而将答案写得精准、写得清楚、写得明白,将技巧转化为实战能力,让成绩稳下来。

首先,申论的题材来自于我们的现实生活,都跟我们的日常息息相关,远到国家的大政方针,近到社会事件、生活点滴。

所以我们平时要多听多看,新闻联播绝对是首推的途径,重要性不言而喻,像一些官方的媒介,我们也要时常关注,比如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半月谈等等,都是我们学习申论素材的渠道,流利的表达、标准的术语,都是我们可以直接用在申论答案里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的。

其次,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模板,特别是重头戏大作文,不是考公机构给的固定模板,而是自己独有的,不然就是千篇一律,还可能适得其反,引起阅卷人的反感。

我们可以把不同机构的模板拿来进行调整,结合自己积累的素材,把每一个话题都总结出自己的答题模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等,不同的类型都尝试着有一个自己答题模板,从而在考场上能够一气呵成、妙笔生花。

最后,灵活应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申论考试不是一成不变的,不像行测那样,题目大概率是固定的,申论考验的就是一个人的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单纯拿着模板往上套。

因此,我们在平时的备考中,也要适时地拿一些其他地方的考试真题或者模拟题进行练习,保持一下自己的灵活应变能力,这样到了考场上,才可以做到以不变应万变,从而攻破申论,实现质的突破。

总之,申论的复习是有迹可循的,只要你找到正确的方向,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他人眼中的申论“大神”。祝各位备考的小伙伴厚积薄发,一举上岸,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转载自:半月谈


微信公众号 微博
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归属于本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赋能网 ifuneng.net”。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转载”、“转载自”、“来源”等的所有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原始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 All Right Reserved 赋能网保留一切权利
皖ICP备1200713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3241号
联系我们:ifune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