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网——汇集资讯,供您参阅。共赋知识能量,共享生活阳光。
 字体大小:

这些领导干部为何关键时刻“掉链子”?

发布人:赋能网  发布时间:2022-04-13
摘要:对我们的领导干部来说,考验在平时,更在关键时刻。看一个干部是否称职、优秀、过硬,关键看“关键时刻”。

就算平时说得再多、说得再好,若关键时刻“掉链子”,顶不上、顶不住,让人民生命财产受损失,让党和政府形象受损害,这样的领导干部就是不担当不作为,就是对党不忠诚。

现在,我们自然不会再有革命战争时期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但是关键时刻还是常遇到的。比如,面对暴雨洪水来袭,人民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比如,面对妇女身心遭戕害,舆论持续喧嚣时;比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发频发,群众急难愁盼时;等等。对我们的领导干部来说,考验在平时,更在关键时刻。看一个干部是否称职、优秀、过硬,关键看“关键时刻”。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们的领导干部就是为关键时刻而用的,关键时刻“掉链子”,这样的干部组织不放心,人民群众不拥护,对他们进行问责追责,处分、降职直至摘掉“乌纱帽”,是完全必要的。

关键时刻“掉链子”的干部有共同的特点:

一是等。面对突发事件、危急关头、尖锐矛盾,他们不是第一时间冲上第一线果断处置,而是采取等的办法。等什么呢?等领导发话,等上级指示。没有指示批示,就不动、就继续等,一些事情往往在等中错过了最佳处置时机。

二是瞒。事件发生了,不是坦然面对,用有力举措积极化解,用实际行动减少损失,而是试图瞒天过海,企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然后继续过太平日子。事实证明,瞒是瞒不住的,瞒的结果只能把小事瞒大、大事瞒炸,到头来损失更大,负面影响更大,太平日子终究也过不成。

三是拖。有的领导干部信奉网络时代热点变换快,新的热点不断涌现,原来的热点很快就会被淹没、被遗忘,拖一拖就过去了。这是典型的侥幸心理。现实是最生动的课堂,它教育我们的干部,遇事不能拖,越拖越被动、越拖事越大,最终把自己也拖到不可自拔的地步。

四是躲。一个事件的出现,往往会事关多个部门,有的领导干部第一反应就是躲事,你躲我也躲,你躲一步、我躲两步。看足球的都知道,球来了你不能猫腰躲过去,而是要挺胸迎上。中国女足队员就是迎球而上的,受到广泛赞誉。我们的领导干部要向女足学习,迎着球上。球员躲球,不仅会输球,而且会输人格。领导干部躲事,不仅躲不掉事,反而会背上不担当、不作为的名声。

等、瞒、拖、躲,这些表现犹如一扇扇屏风,其实背后都藏着一个“怕”字。怕什么呢?怕担责任、怕丢官职。归根结底,这是职权和责任的天平严重失衡,把自己的官位看得过重、官帽捂得过紧,而把党和人民事业、把人民群众利益看得过轻。大事当前,两者的分量如何掂量,决定了领导干部的作为,是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还是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习近平总书记曾为那种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的领导干部画过像:就是一事当前先为自己打算,对权力、荣耀与利益津津乐道,而把党和人民的希望和重托放在次要的位置上。无事时工作得过且过,一旦遇到事关群众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事故,首先不是想着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而是千方百计强调客观原因,推卸责任,保全自己。他教诲各级领导干部,“乌纱帽”再大,也大不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群众的切身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冲得上去就是挺身而出,不能掉链子;豁得出来就是豁得出一切甚至生命,自然也要豁得出“乌纱帽”。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关键时刻、危难关头涌现出一大批冲得上去、豁得出来的党员干部,成为新时代的先锋模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同时,对那些关键时刻、危难关头不担当不作为的果断问责追责,也处理了一批领导干部,这些反面典型成为我们的镜鉴。这充分说明,只要关键时刻“掉链子”,“乌纱帽”想捂是捂不住的。(作者:许宝健)


来源:《学习时报》


微信公众号 微博
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归属于本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赋能网 ifuneng.net”。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转载”、“转载自”、“来源”等的所有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原始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 All Right Reserved 赋能网保留一切权利
皖ICP备1200713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3241号
联系我们:ifune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