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网——汇集资讯,供您参阅。共赋知识能量,共享生活阳光。
 字体大小:

发挥党组织纪检委员“三员”作用,切实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两个延伸”能力

发布人:赋能网  发布时间:2022-04-29
摘要:探讨党组织纪检委员“三员”作用的发挥,即发挥纪检委员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的“三员”作用

一、提升“两个延伸”能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行业系统在为群众服务过程当中,基层单位、基层党组织与人民群众距离最近、关系最密切,比如,保障着路灯、景观灯、快速道路,每一刻都服务着广大市民;在应对特大暴雨、防止城市内涝方面的贡献,更是备受市民群众关心关注。所以讲,咱们基层单位的服务和作风,就直观地展示在群众身边,群众对咱们局系统基层单位人员印象好不好、服务满意不满意,事关我们整个行业系统在人民群众心目当中的良好形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一个鲜明特征就是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党经历了革命性锻造,党的面貌焕然一新。为了让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就更好地展现在人民群众面前,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我们必须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延伸”: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

二、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是干事创业的有力保障

干好行业事业,需要我们应对各方面挑战,而抓好纪律建设,是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有效保障。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构建“联络、包保、调度”三项服务机制,成立复工复产包保小组,调度服务重点工程项目,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纪律的前提下,协调解决农民工返程、防疫物资、渣土外运等实际问题,全力推进大建设项目,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整个行业战线攻坚克难,为全市“破万亿”作出重要贡献。2020年7月,城区遭遇特大暴雨,各级党组织把纪律挺在前头,全力抗击特大洪灾,确保城市防洪安全,市区两级组建几百支应急处置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确保重点区域24小时值守巡查处置,执行了“重车压桥”、紧急排涝、加固堤坝等一系列任务,有力保障城市不发生严重内涝,设施运行安全平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将来,我们全行业还会遇到更多、更大的挑战,这需要我们敢打敢拼敢担当,不懈地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那么,我们如何持续保障党员干部的战斗力呢?答案是要不断加强纪律建设,用纪律约束队伍的前进方向。

有铁的纪律才有强的战斗力。纪律具有钢铁的性质,是硬性的规定,是不可以讨价还价的。往大的方面说,没有铁的纪律,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丧失战斗力,纪律涣散,会造成内耗,生出小圈子、小派系,阻碍党形成统一团结的整体;往具体了说,纪律涣散,会出现上下不贯通、政令中梗阻,上面一套、下面一套,阻碍政策的贯彻执行。思想和行动不齐,谈何战斗力?

落实铁的纪律,要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基层党组织,避免基层党组织纪律建设边缘化。纪检委员作为所在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者,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延伸到基层、责任落实到基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保障各党组织纪检委员的作用充分发挥。

三、全面从严治党,要加强纪检委员的“三员”作用发挥

发挥纪检委员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的“三员”作用,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重要意义。探知纪律建设的具体需要和详细情况,需要发挥好纪检委员这个党组织纪律“神经末梢”的作用。纪检委员作为“神经末梢”和纪律“前哨”,离实际情况最近,最了解各个党支部的实际工作情况,感知的情况最不易失真,发挥好纪检委员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的“三员”作用,加强主动监督、一线监督,对加强各单位、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基层党组织的纪律作风效能建设十分重要。发挥好纪检委员的作用,有助于更加有效地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我们全单位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当前纪检委员作用发挥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作用发挥不力。有的单位的党组织纪检委员被动接受工作安排,很少主动对相关事项开展监督,自觉开展工作的积极性不高。与党员干部主动沟通、征求意见意愿不强,工作不够大胆主动。二是职责定位不明。就整个系统的情况来看,纪检委员基本不是专职纪检干部,而是身兼数职,有的还是业务工作出色的骨干,这样往往不能全身心的从事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有些纪检委员不知道如何履职,存在对党风廉政工作和反腐败工作不会抓的现象。三是能力素质不足。有的纪检委员缺乏履职所需的业务知识,履职仅停留在开会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和转发局党组、机关党委的文件上。

发挥“三员”作用,切实履行纪检委员职责。要充分发挥支部纪检委员的作用,不断增强基层监督力量。

一要德才兼备,发挥好“信息员”作用。各党组织要把好入口关,要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热爱纪检监察工作的党员干部到纪检委员的队伍中,让纪检委员成为局系统全体职工和全市群众的“贴心人”,让群众反映意见建议的意愿更强、渠道更方便,充分发挥好纪检委员的“探头”作用,将搜集信息的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让纪检委员能收集到信息,更能收集到真实信息。对收集到的信息,要及时反馈,上请下达。密切联系群众,善于思考,对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执纪问责多提建设性意见,以更好促进整个局党组党的建设。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及时纠正、及时报告。

二要业务能力好,发挥好“宣传员”作用。各单位、各党组织要加强纪检委员队伍建设,加强教育培训,提升监督执纪工作能力,不断提高纪检委员整体的业务水平。让纪检委员能够把最真实、最准确的纪律监督要求宣传给局系统每一个党员干部,甚至让窗口行政审批、重点项目建设等直接涉及的市民群众也能了解到行业系统对内部人员的纪律要求,让干部知晓红线精准履职,让市民群众了解政策精准监督。各党组织的纪检委员,要配合党组织书记,积极宣传党章和党的各项政策与主张,对党员进行党风党纪宣传教育,开展正面典型宣传和反面案例警示,时常为党员同志们敲敲警钟、打打预防针。通过发挥宣传员作用,教育广大党员心存戒律,心存敬畏,提高局系统广大党员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进一步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

三要创优履职环境,发挥好“监督员”作用。一方面,各单位、各党组织要为纪检委员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建立科学的考核考评和正向激励机制,让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的人员有荣誉、有舞台,让纪检委员愿意做好监督。另一方面,制定职责权限清晰的任务清单,明确各单位、各党组织纪检委员的权利、义务、责任,建立健全支部纪检委员职务的相关制度要求和体制机制,让纪检委员履责时有章可循,善于开展监督。纪检委员要明确单位重点工作部署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任务目标和责任分工,积极主动、科学有效地履行监督、检查、督促责任。目前,有的单位在监督执纪工作中要实现的很重要的一个转变,就是由盯违法向盯违纪转变。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防止小错酿成大错,甚至从违纪变成违法。纪检委员要把监督的功夫下在平常,多教育,常提醒,不仅管好“八小时以内”,还要管好“八小时以外”,发现苗头及时提醒。

四、结束语

我们的服务事业事关百姓福祉,甚至关系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面对挑战,行业人义无反顾、全力迎战,这对行业队伍的战斗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而发挥纪检委员“三员”作用,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两个延伸”,织密党组织铁的纪律防护网与高压线,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保障和激发干事创业的劲头,是增强各级党组织战斗力,攻克行业难题的有力武器。


微信公众号 微博
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归属于本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赋能网 ifuneng.net”。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转载”、“转载自”、“来源”等的所有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原始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 All Right Reserved 赋能网保留一切权利
皖ICP备1200713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3241号
联系我们:ifunengcn